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与额尔古纳市签订合作协议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26

9月24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政府合作签约仪式暨边境县市兴边富民行动推进座谈会会议在我校丰台校区图书馆举行,拉开了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系列校庆活动的序幕。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委副书记、市长耿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向泽,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青觉,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

签约仪式上,宋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签约仪式恰逢中央民族大学校庆之际,也是丰台校区建成以来与校外单位举行的首次签约仪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希望,一是在合作中通过科学研究和数据平台建设落实习近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三是突出主线,从理论和实践落实合作协议,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样板。

张丽君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与额尔古纳市渊源较深,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合作将从开展学术咨询服务、打造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加强人才培养交流三个方面继续深化,共同探索创新兴边富民行动理论研究、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生动实践的新篇章。

耿浩介绍了额尔古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表达了对与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的期待,表示将共同打造学术研究、理论创新、应用实践相结合的优质平台,成为高校服务地方,地方支持高校合作共赢的典范。

会上,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与会专家学者与额尔古纳市负责同志就兴边富民行动推进工作开展交流。

青觉表示要引导各族群众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正确把握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推动各民族走向中华民族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黄泰岩以书面形式提出建议,他肯定了额尔古纳市在打造北疆生态宜居美丽边城中所作的工作,并进一步提出额尔古纳可在生态产业、生态城市、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等内容全面打造生态边城样板的参考意见;原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文长提出可发挥边境城镇生态文化优势,将边境旅游作为亮点和重点,实现产业联动,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教授黄志辉分析了额尔古纳自然、人文和社会三方面的优势,提出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边疆民族地区如何突破胡焕庸线的思考;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飞在书面意见中建议,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重要工程和重点项目,实现固边、聚人;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白钰在书面意见中建议,可从SMART原则出发,进一步量化细化目标,突出特色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