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课题组赴内蒙古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05

2021年9月22至29日,为响应国家固边兴边富民倡议,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组织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6名老师、3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开展了为期7天的“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下称追踪调查)。追踪调查旨在构建一个代表中国陆地边疆和民族地区家庭和社区的微观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库,为学术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此次问卷调查在锡林浩特市、东乌珠穆沁旗开展,调研对象为城镇常住居民和农牧区居民,问卷内容覆盖人口、收入、支出、资产、就业、教育、健康方面的信息。

中国兴边富民研究院为此次调研进行了充分的准备。2021年7月底,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齐义军、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春敏、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时保国和中国兴边富民研究院副院长白钰前往锡林郭勒盟打前战。他们就问卷调查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友好沟通和协商,抽取了社区和嘎查层面的调研样本,商定了调研时间和调查方式。

9月20日至9月22日,调研团队在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调研培训,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健及白钰、刘靖、龙贺兴等老师为调研成员详细讲解了问卷设计、入户方式、调研技巧,开展了模拟问卷调查,使每一位调研成员都准确掌握了问卷调查内容和程序,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

9月22日,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副院长张春敏组织召开调研出发前的全体成员会议,强调了此次调研的重要性和调研纪律,要求调研成员坚持科学方法、问题导向,不怕艰苦、团结协作,拿出经得起考验的调查数据。

(图:整理问卷,每天总结)

9月23日,实地工作正式开展。此次调查共涉及巴彦、那达慕等9个社区,恩和吉尔嘎郎嘎查、巴彦杭盖嘎查、额尔敦乌拉嘎查等7个嘎查。它们或位于锡林浩特市和东乌珠穆沁旗的城区,或位于边境线上的牧区。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分别以城镇社区和农村嘎查为单位,随机抽取需要访谈的家庭,并以两人一组或一人一组的方式,进入受访者家庭进行问卷访谈。

(左:在社区访问;右:在牧户家访问)

调研结束前,经济学院龙贺兴、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安广峰及岳富贵、红霞两位老师组织调研队员在调研地开展学术讨论,就新发现的研究问题、研究思路等展开讨论。

此次调研得到了锡林浩特市政府、希日塔拉街道办及其所辖社区的支持和帮助,得到了东乌珠穆沁旗教育局和民族事务委员会、乌里雅斯太镇政府和阿拉坦合力苏木政府及其所辖社区或嘎查的支持和帮助。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全程参与了调研,为此次调研的顺利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调研团队成员吃苦耐劳、精诚合作、善于学习,确保了此次调研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