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组织师生参观“全国兴边富民成就展”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13

2021年10月8日,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组织了30余名师生前往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全国兴边富民成就展”(以下简称“成就展”)。兴边富民行动自1999年实施以来,已有整整22年时光,这22年的时间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兴边富民行动硕果累累,边境地区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边防巩固安宁的大好局面,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次成就展以“党的光辉照边疆、各族儿女心向党”为主题。展区共分三个单元,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对各族群众的关心关怀和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团结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地方部分共14个篇目,分别介绍了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走进成就展的第一单元,迎面看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到西藏考察调研时,在布达拉宫广场向各族群众挥手致意的照片。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党中央的支持下,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在雪域高原,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前往参观的成员里有一名来自新疆吐鲁番的研究员——热依拉,在参观结束后说到:“在成就展中看到许多熟悉的家乡风貌,加深了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为什么中华民族共同富裕,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的重要意义。今天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华56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温暖。”热依拉同学还表示,毕业之后要扎根边疆,回到自己的家乡新疆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赫哲族的研究生邴柠在成就展上看到自己家乡的照片非常地激动,主动和我们介绍起家乡这几年的变化:“我们那里以前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现在基础设施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衣食住行都不用担忧!”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使该同学增强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撰稿人:宣智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