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知行讲坛第一期成功举办——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受邀就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开展线上讲座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2

2022年4月10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出席第1期数字经济知行讲坛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开讲前,董志勇教授作致辞发言,张丽君教授向两位嘉宾对我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随后,戚聿东教授就《数字经济时代高校新文科建设与经管类人才培养》作主题演讲,该演讲就数字经济时代特征及发展前景、当今新文科创新背景下人才培养等方面发表见解。戚聿东提出,新文科建设要求我们要明确总体目标,促进文科教育与社会实务紧密结合,牢牢把握文科教育的价值导向性,建立健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文科教育质量常态监测体系,推动新文科专业教学内容拓展、发展创新,深入开展教育,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

近年来,经济学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专业,今年2月“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专业建设类),以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以数字经济专业建设、数字经济课程板块设置为抓手,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研模式创新上探索改革,提高数字经济专业和学科的综合能力。作为全国最早获得教育部批复的数字经济专业(020109T)之一,学院未来也将加强与各大高校合作交流,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专业的建设方案,在解决课程建设、师资来源、教材设计等问题上群策群力,为国家培养新文科人才贡献力量。戚聿东和张丽君共同表示,两所高校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共同努力,携手培养高素质数字经济人才。

我院副院长张春敏教授和各教研室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线上参与讲坛的师生总计近500人。数字经济知行讲坛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一,讲坛将陆续邀请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学界和业界专家就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前沿开讲,“以知导行,以行践知”,旨在“知行合一”。未来,经济学院将持续开展数字经济系列活动,促进我院与理论界及企业界的交流,推动数字经济科研教学实践协同并进,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