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坚守理想 不负未来|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杨帆起航!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07

2022年8月5日上午,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以网络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开班仪式。嘉兴学院副校长周宏伟教授,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健教授,香樟经济学术圈主要发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郑世林研究员,中青年学者教师代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张川川研究员,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60余名入选学员,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及嘉兴学院部分师生相聚云端,在线参与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孙庆刚副教授主持。

“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是具有“普惠共享、民族共荣、东西共进”特征的育人项目和学术活动,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和中青年学者,为西部地区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讲授前沿知识、分享科研经验、解读发展经验、指导调查研究,助力西部地区高校优秀学子和青年学者更好地掌握国际国内的学术前沿和了解经济社会的发展前沿,更好地学好四史、做好科研、立好大志,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涌现出一批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崇高人生理想、浓厚家国情怀的卓越青年经济学人,成长出一批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做贡献的栋梁之才。

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入选学员主要来自新疆、内蒙古、广西、甘肃、贵州、云南、山西、四川、陕西、云南、重庆等西部地区高校,活动时间从8月5日持续到25日左右。

周宏伟教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协办单位和受邀授课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嘉兴学院发展情况。周宏伟教授表示,“香樟西部计划”是嘉兴学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大学,主动担当传承好红色基因和守护好“红色根脉”责任的体现,期待广大西部青年学子胸怀“国之大者”,通过“香樟西部计划”成长成才,今后积极服务于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浪潮中,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当中。

文雁兵教授表示,举办“香樟西部计划”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为西部高校学子提供系统学习前沿知识、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增长见识增长才干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尽管受疫情影响,大家无法线下相聚,但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师生们云端相聚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中国共产党人梦想出发地——浙江嘉兴,就百年党史、中国经济、数字转型、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学习和探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此外,文雁兵教授诚挚表达了对香樟经济学术圈广大致力于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发展、打造经济学公益学术平台的中青年学者们的敬意与感谢,对中央民族大学、嘉兴学院各级领导对“香樟西部计划”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最后,文雁兵教授期望所有学员在本次学习中积极主动和刻苦钻研,收获学识,提升能力,增长见识,锻造品格,希望“香樟西部计划”能够为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西部地区发展的未来埋下人才的种子。

张春敏教授对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入选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所有参与单位和支持单位表示感谢。张春敏教授对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等作简要介绍,表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作为主办方之一,一直以服务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为宗旨,与“香樟西部计划”的内涵高度契合,期望通过暑期学校增进各学员之间、各高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区域间教育提升,为人才培养提供创新模式。

郑世林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滞后于东部地区,而且西部地区高校在经济学现代化、国际化和本土化程度上也远低于东部高校,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高校。“香樟西部计划”的初衷就是为经济学教育资源相对稀缺的西部地区学子提供外部学习机会,通过西部计划的短期学习提升经济学研究水平。他希望本次入选学员要有理想,在这次活动中把眼界、视野和思想打开,珍惜学习机会,主动交流沟通,争取学有所获,成为一名从西部成长出来的优秀经济学学者,为西部经济发展贡献才智。最后,郑世林老师对嘉兴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特邀嘉宾和中青年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暑期学校顺利举办、各位学员学有所成!

张川川研究员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对入选学员提出了四点期待:第一,希望各位学员抓住本次的交流机会,除了知识面的学习,还应该注重结识老师、朋友,在未来形成长期学习合作关系。第二,希望大家不要有权威意识,要坚持以理论逻辑和经验证据作为学术判断的唯一标准。第三,希望大家做好的、独到的研究,立志高远。提高研究品位、关注民生疾苦,以解决长期基础问题为方向,做到问题本土化、方法规范化、兼顾国际化。第四,希望大家一定要坚持学术操守,树立底线意识,拒绝学术不端,尊重研究想法首创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员代表、新疆大学博士生刘春艳同学表示,本次活动为西部高校学生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她代表全体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学员向主办方及授课教师表示衷心感谢。面对这次学习前沿知识、领悟深邃思想、拓宽个人视野、促进区域交流的机会,刘春艳博士号召所有入选同学,在知识学习中保持紧张、永不懈怠,在学术研究中始终质朴、不忘初心,在课外生活中浪漫活泼、身心愉悦。无论何时都要团结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孙庆刚副教授宣布第二届“香樟西部计划”暑期学校开班仪式圆满结束。“香樟西部计划”将会继续传播经济学研究思想和方法,激发广大西部青年学子投身于科学研究的热情,培养未来经济学人才,为促进西部发展贡献力量。期待在这个炙热的夏天,我们共赴一场思想和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