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族地区新生代企业家参观考察团在京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人: 张鸥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7

2022年11月7-11日,民族地区新生代企业家参观考察团在京顺利举办。该活动是国家民委“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试点示范项目,由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承办,民族团结杂志社、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教育部数字经济专业虚拟教研室(中央民族大学)支持协办。活动以“数字经济”为主题,为期一周,采取京内企业家线下参加、京外企业家线上参加的方式组织开展,来自民族八省区和东中部省份的70余位青年企业家参加活动。

国家民委民族团结促进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钟协,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民族团结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邵彬,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丽君等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北京市紫光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副总裁王珊珊、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熠腾代表线下线上参加活动企业家发言。

启动仪式上,李钟协副司长指出,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是创新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是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筑基”工程,旨在为各族青少年搭建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交流平台。他勉励参加活动的青年企业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扬创新创业的实干精神,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要助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心怀国之大者,厚植爱国情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启动仪式上,麻国庆副校长表示,民族地区企业家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承担助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的责任,在共同走向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邵彬副社长表示,要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企业,不断优化宣传教育方式,将其作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抓牢抓实。

参观考察期间,结合民族工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安排了五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授课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其中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综合处范振军处长从脱贫攻坚谈起到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教授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角度谈起,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进而实现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中国食品报刘彤总编从自媒体时代民族地区企业如何高质量实现品牌营销进行了生动全面讲解;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庆安以“变局中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精彩分享;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精心准备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成长”专题报告,为民族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

同时,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赴京东科技集团、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抖音集团、百度集团等头部企业和中关村科学城参观学习。此外,还组织了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和主题交流学习活动,探讨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并深入交流学习。

最后,活动组织了首届民族地区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和闭幕式。邀请美团零售业务公共事务政务合作副主任崔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城市首席专家周谊、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建筑行业解决方案专家赵研,以及参加活动青年企业家北京止于至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理、云南苍隆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朝辉、海南绿野鲜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君伟、内蒙古北峰岭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刚做了主题发言,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庆安和副社长、副总编邵彬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总结,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教授做了活动的总结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