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围绕“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 十四届全国政协召开第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27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全国政协第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9月25日在京召开,主题是“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全国政协副主席胡春华、巴特尔、杨震出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通报相关情况。他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构建新时代支持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框架,加大对边境建设重点领域投入力度,立足各边境区段的不同特点细化精准支持政策。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边境地区发展能力大幅增强,互联互通能力显著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边境城镇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局面逐步形成。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部门协同,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深入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段毅君在通报相关情况时表示,国家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连续编制实施“十一五”至“十四五”四个兴边富民行动规划(方案)。步入新时代,兴边富民工作成效显著: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活力日益增强,各族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改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边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产生了“党的光辉照边疆、各族人民心向党”的强大感召力。下一步,国家民委将聚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夯实爱国守边的思想根基;聚焦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社会基础;聚焦培育边境业兴人聚的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聚焦边境治理现代化,打造边境安全稳定的坚强支撑,奋力推进兴边富民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委员们就如何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边境口岸建设、推动边境旅游业发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大财政支持,如何用边境地区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如何通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支持边境地区留住人才等问题与有关部门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等参加会议。

原文链接:围绕“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 十四届全国政协召开第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cppc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