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化遗产课程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调研顺利开展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03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12月23日至12月29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学者团队联合开展了“文化遗产课程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调研。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州教体局和州民宗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项目组成员与各县教体局合作,探索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小学的历史文化遗产课程教育。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雨晨带队进行了针对性的文化遗产课程开发,经多轮修改、论证,于2023年初通过了当地教育部门审定。其间,项目组多次前往红河州进行现场工作汇报、沟通。

2022年1月7日,项目组与红河州委宣传部、教体局、民宗委等部门进行现场汇报沟通

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项目组在红河州三所学校开展了试点授课。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分派沟通专员进行每周动态回访,与本领域专家学者、当地相关部门和一线教学老师一同完成了教学内容和方案的完善。

文化遗产课程

2023年12月23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研究员詹筱媛带队开展调研,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开远市、元阳县、建水县、河口瑶族自治县五地对40所小学校长、教师和近3000名四五年级学生进行调研。通过在班级开展问卷调查,对文化遗产课程授课老师、项目班级班主任、校长进行访谈,深入了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化遗产课程的开展情况与当地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组赴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调研

课题组认为,弘扬历史文化遗产,在小学生中开展相关教育,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此次调研深化了与昆明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模式,推动了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建设,为后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