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2019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8

2020年1月15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改革报》、《中国民族报》、《中国经济导报》、《证券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信息网、新浪网等媒体,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和学生共14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在会上介绍,经过对2019年专家学者在其选取的19本统计样刊上发表的共计1814篇学术论文按专题进行分类统计,得到中国经济研究的十大热点问题的排名:1.经济增长与发展:2.自主创新;3.三农;4.资本市场;5.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6.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7.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8.公共经济(含公共管理);9.区域经济;10.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

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目标,扎根中国大地,针对中国问题,运用中国经验,借鉴国外理论,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基本框架。2019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的变化规律具体表现为“一二三四五六”特征。

“一”是一个理念。即使经济面临巨大压力,也要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能因为短期压力而动摇。为此,自主创新在2019年中国经济热点排名中排在第二位的高位;体现协调发展理念的“三农”问题研究位次上升三位,区域经济上升三位,城市经济首次进入前20;绿色发展上升两位;体现开放的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和体现共享的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问题均保持高位。

“二”是两个动力。一是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受到学界高度关注;二是作为“两轮驱动”之一的体制改革在改革开放周年之后仍然保持高位,体现了经济下行背景下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三”是三大攻坚战。收入分配和收入政策、绿色发展,以及金融安全与金融秩序仍然保持高位,体现了学界对坚决打赢脱贫、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的重视。

“四”是四个全面。收入分配与收入政策的高位和公共经济热点位次的上升,从经济研究角度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

“五”是五位一体。2008年以来,经济增长热点始终保持在第一位,体现了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根本发展战略。政治方面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就业近几年保持高位,体现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的重要性。

“六”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通过一系列经济热点的研究,就是要达到“六稳”,把中国经济引入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轨道。研究中,实现“六稳”所需要的财政政策和财政体制各上升两位,货币政策、资本市场保持高位,企业成长上升4位,企业投资大幅上升21位,首次进入前20。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现场媒体记者以及同学们就经济热点问题积极提问。其中,人民日报记者就中美经贸谈判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和认识等问题进行提问。黄泰岩指出,把握好中美两国之间产业结构上的互补性,推进两国之间的经济交往,同时坚持全面、高层次的开放,是应对风险和挑战的重要举措。

本次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的发布,有助于理清中国现实经济问题和研究前沿。而对经济热点问题的研究,也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建设,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为接下来三十年新经济的发展建设模式和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