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汇编   >   正文

兴边富民行动20周年精选大事记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21

2000年

西部地区开发会议召开1月9日-22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西部地区开发会议。主要议题是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是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基本思路和战略任务。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全国民委经济会议在京召开。1月22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民委系统如何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任务,国家民委在京召开首次全国性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经济工作。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统一步调,集中力量,密切配合,突出抓好“兴边富民行动”,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

“兴边富民行动”正式启动。1月24日,国家民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兴边富民行动”正式启动。国家民委成立“兴边富民行动”领导小组,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任组长,副主任牟本理、图道多吉等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下设办公室,赵显人任主任。

2001年

全国兴边富民行动现场会在广西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开展“边境建设大会战”,向“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目标所做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果。广西的做法受到了中国政府高层的肯定,4月20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召开全国兴边富民行动现场会现场会,推广广西的经验。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7月18日,中央人民政府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特铸赠西藏“民族团结宝鼎”落成揭幕仪式18日在拉萨举行。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为宝鼎落成揭幕。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在会上向西藏自治区党委赠送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祝贺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匾,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2年

西部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六省区西部大开放工作座谈会。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召开西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座谈会。

全国“兴边富民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6月11日-15日,国家民委举办的全国“兴边富民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召开。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沫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2003年

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工作会议。1227日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交流了兴边富民行动开展3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了一批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先进集体,讨论了国家民委和财政部关于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意见。

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1229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培炎出席会议。

2004年

兴边富民行动纲领性文件。2004年2月,《国家民委、财政部关于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兴边富民行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云南省全国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2004年6月,国家民委、财政部核准了云南省绿春、富宁、潞西、贡山、西盟、沧源6个边境县(市)为全国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投人资金1800万元,启动实施了90个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益性项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快边境地区的发展,决定在8个州市25个边境县(市)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拟用3年左右时间(2005年一2007年),筹集资金200亿元,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扶持,改善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2005年

兴边富民行动九条意见。1月12日,国家民委、财政部出台《关于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意见(民委发〔2004〕1号》。为贯彻落实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部署,促进边境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现就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提出进一步提高对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确定全国兴边富民行动重点县等九条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519日,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规定之一是国家将边境地区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帮助民族自治地方加快边境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促进边境地区与内地的协调发展。国家对巩固边防、边境安全具有重大影响的边境地区居民,在居住、生活、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采取特殊措施,加大扶持力度。

2006年

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在青海格尔木市和西藏拉萨市同时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前往格尔木市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1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

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印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06〕18号)》。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是中央财政设立的用于支持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改善少数民族生产生活条件的专项资金,是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的组成部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用于规范和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

2007年

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规划明确兴边富民行动的指导思想,确定“十一五”期间发展的总体目标和7项具体目标,部署5项主要任务,提出7项政策措施。

2008年

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115日,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中宣部、国家民委发布《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

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事业1124日,国家民委科技部农业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就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事业发展,提高群众科学素质,帮助民族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技工作提出意见。

2009年

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会议提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支持西藏、新疆、宁夏等三大自治区和青海等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规划。

胡锦涛强调民族地区工作重点9月15日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把加快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边疆民族地区作为工作重点,扎实实施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和兴边富民行动规划。

兴边富民行动扩大范围。9月21日国家民委宣布兴边富民行动已于2009年扩大到我国全部136个边境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8个边境团场

2010年

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工作会议。1120日-21日 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工作会议在云南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继续搞好兴边富民行动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1年

兴边富民行动规划6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规划》( 2011~2015年)。

2012年

成立“兴边富民行动”协调小组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成立“兴边富民行动”协调小组,国家民委为协调小组组长单位。

广西自开展兴边富民行动进展。7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发布消息称,广西自开展兴边富民行动以来,8个边境县(市、区)(那坡县、靖西县、防城区、东兴市、大新县、龙州县、宁明县、凭样市)地区生产总值10年来共翻了5. 4番,财政收人翻了2. 8番,惠及边民240多万人,进一步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和边防巩固。

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8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其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边疆各族群众是建设边疆、巩固边防的重要力量,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重要贡献。保持边疆稳定,必须加快边境地区发展。

2013年

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座谈会8月14-15日国家民委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举行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座谈会

2014年

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联合调研11-12月,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联合调研组赴黑龙江、吉林省、内蒙古和海南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兴边富民行动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2015年

习近平会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7名干部群众代表。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云南昆明会见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7名干部群众代表。

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满洲里综合保税区。3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综合保税区,也是中国第46个综合保税区。

习近平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考察。7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考察。

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8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深人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2016年

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1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着眼于实现稳边安边兴边,综合考虑经济发展、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周边安宁的需要,从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改革体制机制、调整贸易结构、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旅游开放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鼓励金融创新与开放等8个方面提出了31条政策措施。

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8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

2017年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5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国办发[2017]50号)。

2018年

国兴边富民行动暨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会议。1017日全国兴边富民行动暨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提升兴边安边固边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的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好“治国必治边”战略思想。

2019年

兴边富民行动协调小组工作座谈会。1129日兴边富民行动协调小组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对会议作出批示。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改户出席会议并讲话。巴特尔在批示中指出,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强边固防战略部署,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兴边富民行动主线、突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稳中求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加强边疆治理,推进兴边富民,为建设幸福美丽繁荣和谐新边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