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团队   >   特色团队   >   正文

民族地区贫困与发展研究创新团队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02

“民族地区贫困与发展研究创新团队”(以下称“团队”)依托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重点学科、中国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扶贫研究院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等,团队带头人为张丽君教授,目前有成员14人。团队于2018年10月入选国家民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创新团队”)。

团队成员由经济学、管理学、民族学、社会学、统计学等跨学科学学者组成。团队基于15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样本面板数据库,从多个学科角度对“特殊类型地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等)/群体(少数民族、儿童、老年人、边民)的贫困与发展”进行细致且深入地研究。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相对贫困治理,以及少数民族贫困、边民贫困、儿童贫困等领域,逐步形成了引领的态势。

近五年,团队带头人及成员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民族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20余项;提交的资政报告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重要批示20次;其中获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4次;出版著作10余部,其中《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6、2017、2018、2019)》和《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集(2017、2018、2019)》成为亮点。

团队以为“弱势地区和弱势群体的全面发展”发声、建言、献策为宗旨,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凝心聚力,为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贡献力量。

(2020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