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简介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
简介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Vitalizing Border Areas and Enriching the People,简称VBEP)于2019年4月由国家民委共同发展司、教育司和中央民族大学三方共同创建,是国家民委批准设立的高端智库,办公地址设在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12月获批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入选《全球智库报告2020》“2020最佳新智库”和中国智库索引(CTTI)。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黄泰岩任院长,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张丽君任执行院长。

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国家战略,以“兴边富民”为特色研究领域,以打造“理论研究高地、社会服务阵地、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中心、调查数据中心”为目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边疆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是聚合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而打造的高端智库,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研究的重镇。

研究院构建了“总院—分院—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在边疆九省区设置分院、研究基地和固定观察点。目前已经设立了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内蒙古分院(内蒙古师范大学)、新疆分院(喀什大学)和云南分院(昆明理工大学),在新疆霍尔果斯市、西藏曲水县等建立了研究基地和固定观察点。

Copyright©中央民族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