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2

2019年5月20日,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教育科技司和中央民族大学共建的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举办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助理、学部委员、研究员郝时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务院扶贫办原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泰岩主持。

张京泽在致辞中表示,兴边富民行动具有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是中央民族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研究院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主线,为边境地区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他希望研究院应加强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建设高端智库;要围绕兴边富民行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及时有效地开展理论研究和成果发布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推动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文凯在贺词中肯定了中央民族大学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上的深厚研究基础和科研力量,以及研究院成立对脱贫攻坚、对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希望研究院能够聚焦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继续加强与扶贫系统和社会组织等多方面资源的对接和联系,共同创新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共同发挥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功能,进一步探索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的智库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陈改户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边疆治理,提出“治国先治边”。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提出,兴边富民行动在我国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日益提升。因此,研究院成立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同时,研究院开展兴边富民战略研究是有条件、有基础、有平台、有力量的,因而前景广阔、大有作为。他还代表国家民委党组对研究院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脉搏。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开展研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决策实践。要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和资政能力,努力建成理论研究高地、战略咨询高地、高端论坛载体、社会服务平台、数据信息中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智库。三是挖掘智力资源,彰显情怀担当。要以高效优质的专业平台吸引人才,努力培养一支高端智库人才队伍,实现各方鼎力支持、人才接续奋斗,取得丰硕的成果。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是国家民委支持设立的高端智库,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和中央民族大学三方共建,以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为依托。研究院将以问题为导向,服务国家兴边富民行动战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建设幸福美丽繁荣和谐新边疆、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贡献。

陈改户同志与张京泽同志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与合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出席开幕仪式的还有国家民委、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云南怒江、普洱、宁夏中卫、内蒙古兴安盟、呼伦贝尔、青海玉树、海西等地方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知名教授,中国财经传媒集团、深圳市华晟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以及中华爱心基金会负责同志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人员。

开幕式后举行的中国兴边富民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教授再帕尔•阿不力孜主持。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司长张志刚回顾了兴边富民行动的进程,展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大力推进边境地区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并对研究院未来的研究和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助理、学部委员,研究员郝时远从中心和边缘的模式出发谈到如何改变传统上边境地区所存在的中心和边缘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及兴边富民行动和“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使过去的边远地区变成如今国家发展的前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总结了边境地区发展的制约因素和主要障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从树立志向、发挥优势、打好基础、开展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解决问题。青海省科技厅原厅长解源以青海为例,提出应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关键意义,并寻找和结合边境地区特有的优势和资源发展新技术,建立新产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泰岩从“聚”和“分”的问题、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问题以及中心和边缘的关系问题四个方面对上午的致辞和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研究院工作的关键在于找到兴边富民在实施过程中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并精准施策。他提出研究院应通过搭建平台将多方资源进行整合,在大平台的基础上设立满足不同要求和需要的小平台,再通过大平台整合,推进兴边富民战略的落实和实施。

当日下午,州长论坛在知行堂举行,由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主持。首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发布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8)》(下文简称《报告》)和《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集(2018)》(下文简称《案例集》)。经济出版社副社长李会武在讲话中肯定了《报告》和《案例集》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力,指出其为全国各地破解深度贫困的研究及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参考和数据支持。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介绍了经济学院民族地区贫困问题研究团队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报告》与《案例集》的内容和意义,通过追踪调查发现民族地区是深度贫困的集中地带,在致贫原因、贫困表现和贫困群体等方面具有特殊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破解深度贫困的手段和模式。

之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周国栋,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曾挂职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庆安,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邹松,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常委杨文生,云南省普洱市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副州长樊润元,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旗委副书记文进磊分别介绍了其所在州(盟、市)、县(旗)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脱贫情况以及脱贫攻坚的做法与经验。一是强调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绿色发展动力的形成,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重视培育特色产业,特别是培育优质产业,并探索和发展产业新动能,通过建设产业集群带动地区脱贫;三是着眼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处理好长期与短期发展,输血与造血以及自身发展能力和外部支持等问题,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成立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开设中国兴边富民论坛,为聚合政府、学校、企业多方资源,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平台,为兴边富民行动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必将推动边境地区和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发展,对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