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发表系列理论文章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9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顺应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带领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同时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意见》印发后,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为《中国民族报》迅速组稿,执行院长张丽君及研究院成员于潇、耿桂红先后在《中国民族报(理论版)》发表《民族地区防止返贫的几个着力点》《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在西部大开发中推动边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文章,为促进《意见》目标实现、推动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张丽君教授发表题为《民族地区防止返贫的几个着力点》的文章。文中指出,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接近完成;但当前还有52个贫困县和1113个特困村没有摘帽,这些地区集中在西部民族地区,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一手攻坚拔寨、一手防止返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需要构建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走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于潇副教授发表题为《践行“两山”理念 推进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的文章。文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意见》中明确了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了应围绕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从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稳步开展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作为生态环境政策供给侧,各级政府应从丰富环境治理手段、加强协同合作、稳步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与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经济、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这五大方面着力;政策需求侧的各族居民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应致力于提升西部地区居民的环境认知水平,提升居民环境保护参与度。

耿桂红发表《在西部大开发中推动边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章深入解读了《意见》中的一系列措施对于推动我国西部地区边境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作用。第一,《意见》在培育边境旅游新业态,提升服务水平方面的一系列措施,将显著提升西部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的科技水平和标准化程度,优化西部地区边境旅游业态和产品结构;第二,《意见》中对于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措施,有助于提升边境旅游业竞争力,培育区域战略性支柱产业;第三,《意见》支持在跨境金融、跨境旅游、通关执法合作和人员出入境管理等方面的开展创新,这有利于提高与周边国家旅游合作水平,开创旅游合作新格局;第四,促进边境旅游成为我国构建和谐稳定周边环境重要载体。

研究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立足自身智库定位,扎实有序推进智库建设、科学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努力取得更多成绩,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