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积极推进智库服务和学术研究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9

2020年上半年,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Vitalizing Border Areas and Enriching the People,VBEP)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自身智库定位,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有序推进智库建设、科学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高质量学术产出有新的突破。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7月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深化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一文,求是网、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等国内各大媒体先后转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教授在《红旗文稿》、《中国民族报》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多篇,研究院引进人才白钰以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为通讯单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SSCI一区,发展经济学顶级期刊)、Demography(SSCI一区,人口学顶级期刊)、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SSCI一区)发表学术论文3篇。此外,研究院专兼职成员在CSSCI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建设进展顺利。4月研究院启动“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以下称“数据库”)建设工作,在梳理现有国内外大型社会科学数据库建设方案、文献及政策的基础上,初步形成数据库建设大纲。研究院组织收集整理了2007年、2013年、2018年边疆9省区及140个边境县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整理了1999-2018年我国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的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初步形成县级层面多期面板数据,为政策评估报告和相关科学研究提供数据资料,也为数据库的设计、完善和建立打下基础。数据库拥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既是数字边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兴边富民战略评价体系的基础工程之一。

智库服务成效初显。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2020年3月10日在《红旗文稿》发表《科学认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一文得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的高度肯定。研究院王润球、许晨、马博、和萍等撰写“兴边富民信息要报(第1期)”“兴边富民信息动态(第5期、第6期)”“兴边富民成果专报(第2期)”“调查与研究(第15期)”等多次得到国家领导及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截至6月底,研究院已完成《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第三方评估报告和《中国兴边富民行动大事记(1999-2019)》初稿。《中国兴边富民发展报告(2020)——兴边富民行动 20年》撰写工作持续推进中。王润球和吴本健获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招标课题,博士后马潇骁获批中国侨联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两项课题。

研究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取得更多成绩,做出更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