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6

“第二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2020)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研讨会”1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承办,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次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

12日上午研讨会拉开帷幕,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庆安,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孙彦忠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田联刚在致辞中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脱贫攻坚三个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民族地区的发展研究,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地区在国家“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什么这三个问题,充分阐述和交流各自的意见与建议,为推进民族地区发展献计献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广生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对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郭广生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沿革和战略定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同时,西部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稳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将持续推动民族经济等相关学科发展,为西部民族地区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一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国家发改委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术期刊和媒体代表等150人。与会的专家学者聚焦学术前沿,剖析经济热点,交流研究成果,分享教育教学经验,携手为民族地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开幕式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冯常海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深入阐释了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与见解,为我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曹玉书表示,现阶段西部发展需要克服自然条件差、公共服务存在短板等不利因素,在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进程中,民族地区要乘势而上,驰而不息,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新时代实现跨越式的新发展。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民族团结杂志社张庆安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丁赛研究员、北京大学董志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等主题阐释了自己的研究与见解。

本次研讨会还设有6场“平行论坛”、“学术期刊圆桌论坛”、“会议小结”、“平行论坛-研究生专场”、“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等环节。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十五届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联席会,对民族(地区)院校经济学科、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科发展进行研讨,达成共识。

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联席会

学术期刊圆桌论坛

研究生专场平行论坛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