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新疆分院在喀什大学正式成立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2

6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与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新疆分院”。喀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浩波出席签约仪式,并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教授为“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新疆分院”揭牌。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Vitalizing Border Areas and Enriching the People,VBEP)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教育科技司和中央民族大学三方共同创建,是国家民委批准设立的高端智库,成立于2019年4月,办公地址设在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12月获批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入选《全球智库报告2020》“2020最佳新智库”。

研究院重点打造的“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涵盖140个边境县经济情况的县域面板数据和基于边境县抽样调查的微观家庭数据;“贫困家庭数据库”,涵盖174876个贫困家庭2016-2018年家庭状况的大样本面板数据库;“民族村庄经济情况资料库”,涵盖95个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资料;“中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资料库”,涵盖边销茶、民族药、民族服饰、民族乐器、民族工艺美术品等11大类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工艺、产业发展状况等内容,有132万文字、3万张照片、5000多分钟视频材料。

研究院坚持“总院—分院—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在边疆九省区设置分院、研究基地和固定观察点。新疆分院是继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内蒙古分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后的第二个分院。此外,总院在新疆霍尔果斯市、西藏曲水县等建立了研究基地和固定观察点。

共建“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新疆分院”的过程中,将在瞄准学科前沿、凝练研究方向、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在学科建设、共建兴边富民、乡村振兴、收入分配、城乡协调发展等专题数据库、联合申报国家民委、教育部、自治区的重大、重点项目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为政府决策、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参考作用,更好服务于新疆尤其是南疆四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

签署协议前,张丽君教授为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消除民族地区贫困百年奋战:理论逻辑与实践演进》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