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发展报告(2021)——兴边富民行动20年》新书发布会暨第三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8

7月6日,由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兴边富民发展报告(2021)——兴边富民行动20年》新书发布会暨第三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张俊豪,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冯常海,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原司长田联刚,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黄泰岩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主持。

2EFB2

DBC9

张京泽在讲话中指出,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发布《中国兴边富民发展报告(2021)——兴边富民行动20年》,是中央民族大学坚持政治立校、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三年来,研究院立足国家战略,为服务边境地区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他鼓励研究院: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这是一切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央民族大学之所长,服务边境地区之所需;要提高解决问题和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做好产学研用相结合。

32E74

冯常海在致辞中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边境工作。边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他指出,边境地区的发展研究要注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深刻把握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的新内涵,深入探究边境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现路径。

3365F

黄泰岩表示,研究院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教育科技司和中央民族大学共建。创立近三年来,得到国家民委和中央民族大学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所取得的成绩也受到高度评价。研究院将把未来工作纳入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理论研究和咨询服务上做出进一步贡献。

13139

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李洪波代表出版单位致辞指出,研究团队深入边境地区调研、潜心研究形成本书,生动展现了边疆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变,也充分展现了兴边富民行动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边境地区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将让读者对兴边富民行动有更加细致入微的理解。

3A594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教授对新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新书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方面评估了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的发展成效,提出边境地区应发挥资源优势融入国内大循环、发挥区位优势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组合优势嵌入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边境地区同步实现现代化。

据悉,本书系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委托项目及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项目等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是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边境地区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真实写照。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民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云南德宏、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方党政负责同志,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经济科学出版社、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等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以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

5039E

发布会后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张俊豪,田联刚,黄泰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希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祁叶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向泽,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齐义军,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白钰等9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