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征程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1

“新征程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暨2021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10月30日-31日在京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方式召开。该会议由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承办,《民族研究》协办,是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资助项目。

国家民委办公厅原巡视员、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会长普永生,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原司长、教育部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田联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段成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家勇,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杨春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副司长、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冯常海主持。

普永生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征程。较之“十三五”时期,我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亟需学界专家学者贡献智慧力量。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的支撑,凝聚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力量,加强理论研究,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民族经济等学科发展,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他希望与会人员通过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民族地区未来发展提出新的思路。

田联刚在开幕式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民族地区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上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本次会议正值谋划民族地区“十四五”及到2035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希望各位学者在工作中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关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个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系统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张艳丽在开幕式上表示,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央民族大学施正一教授等一批民族经济学奠基人一直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统一起来,致力于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不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地区重大现实发展需求服务,推动民族经济理论发展,为国家提供智力支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央民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立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60余人线上参与开幕式。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六位专家学者就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阐释分析。段成荣教授做了主题为《各民族共同走向人口现代化研究》的报告,胡家勇研究员报告的主题为《能力建设、共同富裕与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史耀疆教授报告的主题为《西部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石:农村人力资本培育与储备》,王延中研究员报告的主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与各民族各地区共同现代化》,杨春学教授做了主题为《如何压缩贫富差距:美国百年历史的经验与教训》的报告,黄泰岩做了主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目标和重点》的报告。

本次研讨会会期2天,设有16场“平行论坛”“学术期刊圆桌论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等环节。组委会邀请了15位校内外审稿人,对278篇投稿文章进行匿名评审,筛选出77篇论文进行汇报。这些论文既包括对共同富裕理论、乡村振兴理论探讨,也包括了对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评价、固边兴边富民、公共服务治理与财政金融人力发展的实际思考,既覆盖了民经经济学、经济人类学等领域,又有对民族经济的学术思考和计量可视化研究。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十六届全国民族(地区)高校经济学院联席会,来自全国近三十所院校近50名院长和学科负责人参会。会议围绕民族经济学学科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主办方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先回顾了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科发展历程、分析了新时代民族经济学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六个一工程”倡议,即一部教材、一个研究会、一个系列论坛、一系列期刊栏目、一个数据库、一个常态化合作机制,并确定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和时间进展安排。与会领导就上述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达成一系列共识。

2021年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年会,可以说是“贴得紧”“议得深”“规模大”。年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选题具有时代性、战略性、前沿性。开幕式各位领导围绕国家战略前沿把握会议方向,主旨报告围绕年会主题提供真知灼见,院长联席会针对民族经济学科发展凝聚共识,圆桌期刊论坛就投稿选稿交流经验,16个分论坛贴合研究方向开展精彩纷呈学术探讨。线上会议方式打破时空限制,会议收稿数量与去年同期增加了247%,单场最高人次668人,累计在线参加研讨人数3000余人,年会内容丰富程度、参与人员规模、入选论文数量和质量、支持期刊数量等均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