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知行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社科院数量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受邀就数字经济测算理论方法开展线上讲座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3

2022年4月11日下午,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知行讲坛第2期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开讲前,张丽君院长介绍了蔡跃洲研究员的科研成果,并向蔡跃洲研究员对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随后,蔡跃洲就《数字经济测算理论方法与中国规模结构》开讲,并同参会师生进行学术交流。蔡跃洲就数字经济规模与贡献度测算重要性、测算实践中的差异情况和原因及其对数字经济测度问题思考等方面发表见解。蔡跃洲提出,在探索新经济增长点的过程中,需要对数字经济规模及贡献度进行科学测算,理清价值创造的理论机制,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蔡跃洲介绍了其团队在数字经济测算方面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当前数字经济测算刻画面临的问题,分享了他在数字经济测度方面的思考。讲座结束后,蔡跃洲老师与参会师生就数字经济替代效应的测算、复杂网络测度数字经济、数字时代和工业时代的核心差异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我院副院长张春敏教授、副院长吴本健教授和各教研室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线上参与讲坛的师生总计400余人。数字经济知行讲坛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一,讲坛将陆续邀请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学界和业界专家就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前沿开讲,“以知导行,以行践知”,旨在“知行合一”。未来,经济学院将持续开展数字经济系列活动,促进我院与理论界及企业界的交流,推动数字经济科研教学实践协同并进,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