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知行讲坛第三期成功举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受邀就家庭数字化转型开展线上讲座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1

2022年6月16日晚上,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知行讲坛第三期邀请到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志超发表主题演讲,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开讲前,张丽君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尹志超教授的科研成就,向尹志超教授对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随后,尹志超教授就《家庭数字化转型能否推动共同富裕》开讲,并同参会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尹志超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对共同富裕的思考,并提出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为非正规部门提供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数字化转型具有明显普惠特征,有利于低收入家庭增收,进而实现共同富裕。进一步,尹志超教授分析了人力资本和社会网络等家庭层面异质性,以及交通便捷程度和金融基础设施等地区层面的异质性,进一步说明了数字化转型对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讲座结束后,尹志超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数字时代的就业替代、“数字鸿沟”与“数字红利”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我院副院长张春敏教授和各教研室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线上参与讲坛的师生总计200余人。数字经济知行讲坛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一,讲坛将陆续邀请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学界和业界专家就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前沿开讲,“以知导行,以行践知”,旨在“知行合一”。未来,经济学院将持续开展数字经济系列活动,促进我院与理论界及企业界的交流,推动数字经济科研教学实践协同并进,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