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2023)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9-2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开展了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2023)。

追踪调查启动前,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对开展好2023年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建设性意见。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筹备“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建设的云南、西藏调研。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教授出席了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2023)启动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表示学院将持续支持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建设。

追踪调查过程中,研究院携手昆明理工大学、西藏大学等相关高校院所,在云南和西藏进行了为期45天追踪调查。

图1 调研队伍在昆明理工大学、西藏大学集合培训

7月14日,研究院师生进行了追踪调查培训。7月18日至31日,白钰、姜伟、曹月明、李文杰等11名师生与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9名师生,奔赴云南省8个县32个乡镇64个村开展具体的问卷调查,共获取64份村问卷和1014份农户问卷。各分队除了每天白天需要入户调查,还在深夜加班加点进行问卷整理与纠错工作,各位带队老师与同学将每天遇到的问题一一汇总、讨论,并将次日的行程二次确认以保证调研工作的高效开展。

图2 调研团队在云南开展调研

7月19日至8月8日,经济学院副院长吴本健带队前往西藏,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家庭概况、收入支出等分别与村干部、农户进行座谈,开展深度交流,认真仔细记录,整理汇总数据,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在西藏的调研工作。

图3 调研团队在西藏开展调研

追踪调查结束后,8月23日至27日,参加调研的师生回到学校,开展数据整理等工作。接下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还将在我国其他边境省(自治区)继续开展兴边富民调查工作,力争早日建成边疆省区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的基线数据库。

据悉,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是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的品牌项目。2020年,研究院整理了中国民族统计年鉴中公布的1999-2018年我国边疆九省区及140个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经济社会基本情况,收集了2007、2013、2018年边疆九省区、140个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及毗邻县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21年,研究院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开展了为期7天的“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 2022年,研究院基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收集了边疆九省县级层面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初步拟定了中国兴边富民追踪调查数据库的抽样方案。2023年5-6月, 研究院赴云南昆明自贸区、德宏瑞丽口岸等地对边境贸易如何兴边富民进行调查,成立了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