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9)——中国经济回顾与展望隆重举办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8

2019年12月28日下午,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经济科学出版社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 “第十届经济学前沿论坛(2019)——中国经济回顾和展望”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隆重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黄群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毕吉耀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蔡继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中国财经传媒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吕萍,经济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李洪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

黄泰岩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黄泰岩简要介绍了经济学前沿论坛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此次论坛旨在回顾在经济寒冬中艰难前行的2019年,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希望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交流和碰撞中,能够找到一条解决困境、适合自身健康发展的道路,继续前行。

随后,六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分别以“中美贸易摩擦与当前经济形势”、“结构转型的本质”、“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导向”、“劳动生产力与价值量正相关原理的应用及扩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宏观经济回顾与展望”为题进行主题演讲。该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黄群慧从特朗普逆全球化行为的本质原因着手,指出特朗普的真实意图在于打破上一轮全球化的规则,颠覆全球价值链分工,而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则是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展望中国经济的未来应当继续追求高质量增长,坚持经济新常态,推动供给侧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从“十四五”期间中国的城乡关系调整的方向入手,结合中国当前乡村经济的现状分析结构转型理论给具体实践带来的几个误区,并指出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应当从土地制度改革、基础的生产要素重组和相关市场的发展着手,加快对城乡融合的体制创新。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兼职教授毕吉耀分享了对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导向的看法,他认为当前中国的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而国内经济面临的压力也在加大,但整体来看仍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对此我们应当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势,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蔡继明将话题转向理论问题,讲述了劳动生产力与价值量正相关理论的应用,并将其推广到整个部门内部、参与价值的各种生产要素,以及跨时期的两者关系,最后拓展到国际贸易当中,提出广义价值论为发展中国家的赶超战略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也能够引导发达国家正确地对待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进步和赶超。

《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分析了国有经济改革和发展以及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过程,指出应当建立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励机制的健全以及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都有利于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同时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黄泰岩教授从现实的角度探讨“中国宏观经济回顾与展望”,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不容乐观,投资、消费以及全国各省市的财政收入都有持续下行的趋势,企业经营也面临困难,他认为中国经济下行是由于当前处于经济周期的调整期、新旧动能转换期,同时也处于经济改革的攻坚期,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应当着力于推动消费与服务业的增长,并改善和提高新经济的比重。

与会专家学者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2019年进行回顾,同时也对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进行展望,从不同角度对未来的经济建设道路提出解决方案,为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实现现代化目标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