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人才培养与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30

2019年8月21日,中央民族大学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人才培养与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研究基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揭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兆刚为研究基地揭牌。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明军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李兆刚就霍尔果斯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说,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两会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按照中央赋予的“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战略定位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连云港一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使命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一港、两区、五中心、口岸经济带”的规划布局和自治州党委“塞外江南”新伊犁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充分发挥霍尔果斯“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结合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发展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以进出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以综合保税区、南部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力资源为支撑,打造“五大产业基地”,建设“五大服务平台”。加快发展特色旅游文化,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全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的增长极。

黄泰岩就学校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说,在霍尔果斯建立中央民族大学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人才培养与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研究基地是中央民族大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民族大学中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已经发展成为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在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而霍尔果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城市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体系中承担成非常重要的使命,迎来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此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对推动中央民族大学和霍尔果斯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积极推进双方的合作,促进双方在人才、资源、决策、科研优势方面互补,加强沟通和联系,力争为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中央民族大学应有的贡献。

黄泰岩与李兆刚签订了中央民族大学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为中央民族大学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人才培养与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利双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在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打造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精品,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合作开展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及人才引进,推动中央民族大学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建设。

中央民族大学及霍尔果斯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