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成立揭牌仪式暨2023西南边疆兴边富民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6-14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精神,6月12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成立揭牌仪式暨2023西南边疆兴边富民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举办。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原司长、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田联刚,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普洱学院院长马文会,中华爱心基金会执行会长马云英,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唐家华,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边明社,云南省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等上级部门人员出席仪式。会议由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启梁主持。

揭牌仪式上,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宣读了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成立批复。

田联刚、唐家华、马文会、马云英、黄泰岩、边明社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并对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提出了期望和祝福。田联刚在致辞中指出,云南地区是兴边富民问题研究的前沿阵地,具有丰富的人文科研资源,同时云南作为边疆开放的前沿,在边境安全、口岸经济、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昆明理工大学边疆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云南边疆研究新的起点,为边疆地区兴边富民、边疆地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唐家华代表昆明理工大学向关心支持学校的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中央民族大学和上级部门、兄弟院校、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昆明理工大学必将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好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边疆发展研究院,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学校在产业发展方面的研究力量,形成有学校优势特色的边疆产业研究领域,开展好边疆发展问题、兴边富民问题研究,助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地位更凸显,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马文会代表普洱学院向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昆明理工大学边疆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明普洱学院将同昆明理工大学一道,积极开展兴边富民研究,为边疆地区建设建言献策。

马云英女士表示中华爱心基金会深感兴边富民的重要性,已经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开展很多合作,未来希望继续与研究院一道,为国家的共同繁荣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泰岩教授提出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在昆明理工大学设立是恰逢其时,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当中,关键、难点、重点在西部民族地区,云南三者合一,是产业发展、文化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发展地区、跨境边合区,在全国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兴边富民重点是兴边,要产业兴、农村兴,昆明理工大学设立研究院分院可以将人文学科与理工学科的研究优势结合,整合各家所长,将地方经验和做法通过理论研究上升为理论模式,打造云南样板、云南的模式,实现兴边富民内涵要求。

边明社代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昆明理工大学边疆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了当前兴边富民工作对云南和西南边疆发展的重要性,对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边疆发展研究院、云南分院在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的合作提出了期待。

开幕式后,田联刚、唐家华、马云英、黄泰岩、马文会、李晓燕共同为为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云南分院和昆明理工大学边疆发展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田联刚、唐家华、黄泰岩、张丽君分别在2023西南边疆兴边富民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会议由昆明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主办,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昆明理工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云南乡村振兴学院、云南省高校“概论”课分课程教研中心、云南省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来自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普洱学院等云南高校的65位专家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