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声音   >   正文

【中新社】学者:民族地区发展应寻找“非物质消费”机遇

作者:    发布人: 吴希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7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李晗雪)“消费主义时代的到来,意味着非物质消费的兴起。民族地区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非物质的‘东西’,比如文化。”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12日在北京提出,民族地区发展要跳出本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趋势中寻找发展思路。

当日,“第二届中国兴边富民论坛、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年会(2020)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黄泰岩在会上作主题发言时,提出上述观点。

黄泰岩认为,考虑民族地区发展需“切换”到全国经济趋势与消费需求的宏观视角,而非仅仅用本地区消费支撑本地区发展。依据国际经验,当一地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非物质消费需求将超过物质消费需求,因此未来民族地区文化、旅游等产业大有可为。

他以电影产业举例说,一部《战狼2》就能赢得逾56亿元人民币的票房。黄泰岩感慨,小时候看过许多经典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近些年却很少有此类深入人心的影片。

黄泰岩称,“大健康产业”也是当下极具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民族地区恰可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切入其中,空间巨大。

再如,新一轮科技革命也势不可挡,民族地区如何融入?黄泰岩表示,民族地区发展高科技产业,原本有技术、人才、资源等各方面短板,但若能找到本地特殊优势,把握趋势、以点带面,定能带动经济发展。在多民族居住的贵州省,贵阳近年成长为“大数据之城”,就是一个范例。因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省内人口亦开始回流。

黄泰岩认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就在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点”。“(点)不在于大小,但要做到极致。这样我们民族地区的‘换道超车’就大有希望。”(完)

该文刊载于2020年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原文网址:https://www.chinanews.com/cj/2020/12-12/93607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