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智库声音   >   正文

张丽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丨观点

作者:    发布人: 樊樱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30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提到了四个关键词“初心”“成果”“经验”“行动”,这也是奔向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关键词。坚守初心,携手同行。习近平主席指出,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1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合作理念,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发展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民族地区是对外开放的前沿,要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区位、资源、文化、市场等方面优势,争做向西开放、沿边开发开放的主力军。

从无到有,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指出,“10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这些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10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聚焦全球性重点问题,创新多边合作机制,并通过建立经济金融、人文外交、科技研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平台,推进具体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探索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径。民族地区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一带一路”构筑了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促进了民族地区产能合作、产业发展,拓展了其参与世界经济合作的新方式,推进了反贫困目标的实现。

成绩弥足珍贵,经验值得总结。习近平主席指出,“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过去10年的经验主要包括: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10年来,民族地区重点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政策对接,构建新的合作体制机制,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开放、安全的外部政策环境;加强民心沟通,积极与周边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目标导向、行动导向。习近平主席在主旨发言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实现新的突破,找寻新的发展潜力,使“一带一路”倡议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民族地区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科技创新,加强政策和民心沟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丽君,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原文刊载于《中国民族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ruthf1dai1BRpuewv8P0g